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会议信息 >> 正文

2014级实验班讲座之大学校园里的作业成本管理

2017年03月13日 10:08  点击:[]

2014级实验班讲座之大学校园里的作业成本管理

 

 

2017年3月10日下午2:30在博智楼603教室黄辉老师与我们进行了一场以“作业成本”为主题的交流会,两个小时的思想碰撞使我们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交流会一开始,黄辉老师首先谈到了财务总监实验班的培养方案,用培养方案实施计划与实施结果相对比引出了管理会计的思想,进而对管理会计进行深度剖析,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及成本会计相较,他认为,财务管理的核心是“现金筹划与运作”、管理会计的实质是“为支持决策对资金运动的管理活动”、成本会计的重点是“成本的归集与分配”。这就引出了我们的主题“作业成本管理”。

首先,此作业非彼作业,作业是指在一个组织内为了某一目的而进行的耗费资源的工作。我们此番所谈论的作业成本管理正是基于此探究作业成本法相较传统成本法的先进性。黄辉老师指出,其先进性表现为-----使得间接成本易于追溯与分摊。所谓作业成本法正是通过资源动因将资源分配到作业中心,进而通过作业动因将作业分配到产品上去。为了使得抽象的描述具体化,黄辉老师为我们列举了一些大学里的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帮助理解。他从食堂收费员谈起,然后转为宿舍、门卫、物业、小飞车、学费、网球场等等,囊括了整个校园的典型人事物,最终给出结论“谁受益谁摊销”。整个过程黄辉老师谈吐幽默风趣、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不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而且对于专业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让我们认识到一件事有无增值,投入与产出必须相匹配,而且眼光要放的长远,切忌鼠目寸光!

                                                                                 

 

上一条:关于举办《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下一条:中科院专家徐文耀讲座“是谁保护着我们的地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