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英国卡迪夫大学刘滢教授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荣佳老师应邀来企管中心讲座交流

2019年05月05日 16:11 张杨 点击:[]

4月16日,应重庆工商大学企业管理研究中心邀请,英国卡迪夫大学工学院刘滢教授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荣佳老师来校交流访问,在学豪酒店B7-3企管中心围绕“科研起步与学术发展”开展了一场学术讲座。该讲座由管理学院唐敏副教授主持。管理学院杨柏院长、陈伟教授、郑月龙副教授、张杨博士、连蕾博士、数学与统计学院郝怡非副教授和2名管理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滢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设计信息学、制造信息学、智能(数字化)制造、设计方法学和过程、产品设计以及先进的ICT在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等。担任JIPE期刊(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副主编、ADVEI编辑部成员以及诸多国际期刊杂志客座编辑,第三届可持续设计与制造国际会议联合主席、英国标准委员会MADE协会会员。荣佳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旅游管理、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等。

首先,刘教授以“龙抬头”来形容科研起步的过程,建议年青老师寻找一位好的导师来引导学术道路,并进行严格的学术训练。为了更好地说明这点,他给出了自己对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之间差别的理解:本科是学以致用,硕士是用具有创新性的方法解决已有问题,而博士是发现和解决新问题。

然后,刘教授将理论研究和数值分析比作科研的“左右手”,指出:理论研究是基础,而数值分析是解决前沿问题的有效方法;目前国内学者对理论研究比较青睐,但是对数值分析的重视和应用还不够充分。以此为延伸,他认为数据可以颠覆传统产品的设计理念,进而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一个现实的案例则是:索尼手机忽视用户的体验却追求技术的极至,最终导致了市场的失败。此外,刘教授还用文本挖掘在邮政、医疗行业和呼叫中心的大数据应用实例来说明数值分析的重要作用。

最后,刘教授和荣老师与在座老师互动交流了做科研的方式和方法,分享了自己对学术研究的一些经验,并为几位老师解答了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难点。通过此次学术讲座,与会师生对科研起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有了深刻的感悟,对智能制造和大数据等科研领域有了崭新的认识。本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师生的眼界,也为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云南财经大学叶文辉教授应邀莅临企业管理研究中心讲座交流 下一条:云南财经大学叶文辉教授应邀莅临企业管理研究中心讲座交流

关闭